今天是:
便民服务

民生改善,实打实的获得感

来源 :转载人民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2-19

民生改善,实打实的获得感
——二〇一七年中国经济回眸之三

临近岁末,盘点这一年的生活,人们各有收获:“脱贫了”“涨工资了”“搬新房了”“开公司了”“在城里落户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汇成了一幅多彩斑斓的民生画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突破了一些过去想突破而未突破的关口,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共享发展,日子越过越舒坦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每项民生指标也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

数一数钱包,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实际增速7.5%,比人均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未来几年,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保持在5.3%以上,到2020年就可实现比2010年‘收入倍增’。”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说。

掂一掂“饭碗”,就业状况“风景这边独好”。今年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全球著名商业教育机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许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国就业指标排名世界第一。

算一算脱贫,减贫成绩单让全球瞩目。2013至2016年,全国累计减贫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国际知名杂志《经济学人》撰文点赞:“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英雄。”今年,我国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300万左右。“一年就摘掉贫困帽子,日子过得跟我的小龙虾养殖业一样红火。”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洪湖村,低收入农户陈广军受益于地理标志商标扶贫,今年靠卖“盱眙龙虾”就挣了15万元,是去年收入的7.5倍。

看一看养老,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今年,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社保水平也稳步提高,我国逐步织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保安全网。“这几年,政府接连上调养老金,我的养老金比刚退休时涨了将近4倍,足够花!”吉林省梅河口市退休老职工吕顺说。

比一比投入,财政“真金白银”支持力度大。一年来,中央部门带头,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却给民生事业做足了预算,资金用在补民生短板上。前11月,教育支出26625亿元,增长8.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29亿元,增长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751亿元,增长15.7%。前10月棚户区改造开工600万套,1400万住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前不久,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北杨家村的蒲文亮搬进119平方米棚改新房,“再不用住那冬冷夏热的老房子了!村里的旱厕也改成水厕,咱乡下人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政策给力,改革增强获得感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千家万户的小事就是中南海牵挂的大事。5年来,民生改革扎实推进,改出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收入分配改革发力“缩小工资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政体制改革着力去除“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公安管理体制改革破解“办证件难、考驾照难、出入境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一系列改革动作,聚焦人们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事,解决了许多深层矛盾,整治了大量沉疴旧疾。

改革改在问题根子上,难题少了带来获得感——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根源与药品加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在我国实行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被取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同时,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药价降了,异地看病也方便了。”安徽阜阳市太和县的己女士近日在北京协和医院看病,享受到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服务,“医疗费2.2万元,出院时只需自掏1.2万元。”

改革改在百姓心坎上,保障好了夯实获得感——

住房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刚需。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在租赁市场、土地供应、金融管控等多个领域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成为热词。“租售同权”“共有产权住房”已在多地展开试点,“住者有其居”不再遥远。上海某外企员工王阳说:“作为‘80后’,大城市的高房价曾经使我在选择工作时很纠结,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多管齐下调控房价,增加保障房供给,让我对留在上海发展有了信心。”

改革改在民生“刀刃”上,机会多了增强获得感——

孩子能成才,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期盼。今年,我国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6月“新高考”拉开帷幕,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成功落地,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减少63%,教育更加公平。“感谢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给了我追梦圆梦的机会。”河南信阳市光山县凉亭乡考生陈佳如愿考进了北京的大学。一年来,全国3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上年增加8500人,增长9.3%。

民生改革愈加注重统筹协调,既做加法,也做减法。一个个应该取缔的审批事项被禁止了,一大批不该收取的各种费用取消了,改革的协同性更强。“手机漫游费不收了,医保却实现了‘全国漫游’;不仅看病可以异地报销,身份证也可以异地办理了。”在广州打工的湖南浏阳人朱卫方说,“我们这些出来打拼的人感受最深,生活中的难事,政府都替咱想到了、帮咱解决了。”

蓝图绘就,向着幸福再出发

“抢到票了,年底就去成都看大熊猫、吃火锅。”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开通当天,西安姑娘唐静就买了西成高铁的车票,“过去蜀道难于上青天,如今一线穿秦岭,半日川陕还。”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我国交通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食品药品等质量监管越来越严格,新零售等消费业态越来越丰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出门更顺畅。9月“复兴号”动车组运营时速达350公里,全球领跑。10月,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3.29%,创8年来新高。在城市,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任你挑,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已有32座城市开通轨道交通,总里程超过4000公里;在农村,柏油路铺到了村里头,小汽车开进了家门口,今年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万公里。“十一”长假,各地共接待国内游客约7亿人次。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

餐桌更安全。一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发力,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网上叫外卖、买生鲜,百姓心里更踏实。“真新鲜!打开塑料袋时,波士顿大龙虾还在动呢!”北京朝阳区十里堡社区居民刘杰说,他通过手机APP在网上预订的海鲜,当天就能送到家,“足不出户,尝遍美味。”

消费更新潮。前11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增速加快,11月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销售增长15%以上。“看大片、上瑜伽课、逛采摘园,这钱花得值,周末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了。”江苏省苏州市大学教师丁宇说。

不仅生活更精彩,人生也能更出彩。这一年,我国连续出台多项新政策,大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奋斗者有希望,开拓者有奔头,全社会活力进一步迸发。

“简政放权让我轻装前行,扶持平台给我加油鼓劲。”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创业者贾雷拿到了全国第一张“二十二证合一”的营业执照,“这真是最好的创业时代!”他兴奋地说。同是河南人,光山简榜村女大学生陈若晞从大城市返乡创业,以“淘宝店+直播”的新方式推销家乡土特产,“有了互联网,在哪儿都能实现梦想。”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从2013年度到2017年度,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蓝图,让人振奋,令人向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13亿人的生活会越来越美、精气神会越来越足。让我们向着幸福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