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20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10


2020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人口计划生育各项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出生人口情况乡辖7行政63个村民小组,截止20201231日,共有4678237632020全年共出生人口426人,其中男孩出生228人,女孩出生198人,全乡人口出生17.9,死亡55人,死亡率2.3人口净增长447在出生人数中,一孩出生140人,一孩率为32.8%二孩出生180人,孩率为42.2%三孩出生102人,孩率为23.9%政策内出生422人,计划生育率为99.1%,其中一孩政策内出生135计划生育率为96.4%,二孩政策内出生180人,计划生育率为100%,三孩政策内出生87计划生育率为85.3%

)女性初婚情况2020全年女性初婚人数77人。

)落实各种节育措施情况2020全年有已婚育龄妇女5153,共落实各种避孕节育措施4215人,综合节育率为81.8%。应及时落实避孕措施人数49人,已落实45人,避孕及时率为91.8%

)行政处罚情况2020年布朗山乡全年未查处违法生育案件。

(五)“三项制度”工作开展情况。2020全乡共申报农业人口奖励扶助对象13办理独生子女升学奖励1户;全乡共有双女户夫妻183人、独生子女户夫妻419人、农村特殊家庭9人。

(六)生育服务登记证办理情况20191月至9月,共办理一二孩生育服务登记证202份,其中一孩80份,二孩122份,均实现全员人口系统办理。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布朗山乡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把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的战略高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落实,计生专干专门负责抓业务,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形成一层抓一层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村、组一级计生组织机构建设,确保层层专人负责抓落实。全乡共有7个行政村计生信息宣传员,63村民小组计生信息员。三是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总结提炼、找出问题、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抓整改。

(二)强化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晓率一是利用会议、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布标,制作警示牌等多种途径和形式,扩大知识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晓率。二是加强推广避孕药具使用宣传力度,减少非意愿生育情况三是加强宣传叶酸药品使用推广和随访工作减少缺陷孩子的出生。

(三)抓实流动人口管理,全面排查流动人口和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严格摸排全乡流动人口情况,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动向。

(四)加强业务指导,全面提升云南人口家庭信息平台使用能力加强对计生信息队伍人员的云南人口家庭信息平台操作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信息人员的操作能力,不折不扣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各项系统操作台账。提高云南人口家庭信息系统业务操作使用,切实提升信息平台办事使用率。

、存在问题和困难

文化水平较低,思想意识不高。由于广大群众整体文化层次较低,思想认识不高,不能充分认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性,无法高效率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二是全乡计生队伍人员整体综合素质偏低,业务操作能力不强,给计生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二)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一是部分计生信息员缺乏干事创业精神、主动性和积极性,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部分计生信息人员存在经常性不在岗,群众找不到人办事。

(三)工作经费较少,缺少资金投入。专款资金较少,资金投入不足,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视力度,充分认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把人口与计划生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落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压实责任,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之上,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大对计生信息宣传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综合素养,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

 

 

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