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隐藏栏目

扶贫攻坚,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作者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新竜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杨琳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10

作为80年代的人,在2018年亲身参与了一场战争——脱贫攻坚战。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战争,本来就是一场硬仗,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没有参与到这场战争中的人可能无法体会其中的艰辛,但是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我们亲历其中,我们敬畏这场战争,同时也下定了决心要夺取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们不为别的,只为了不辜负,不辜负千万贫困群众热切的眼光,不辜负我们自己炙热的心。

于非常之时,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力

作为单位派驻到勐海县布朗山乡新竜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我很庆幸,也很感激。感激众多男队员对我这位唯一女队员的包容,包容我的火爆脾气,包容我的任性妄为。我们经常因为工作争吵,因为都想把工作干好,每个人都各执己见,但是即使争吵,我们的队伍从不散伙,而这一次,工作结束了,我们都要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我们的队伍终于要散伙了。我们做了很多事,都是分内的事,实不足为外人道也,但是我们付出的真情,我想记录下来。

争强好胜的赵常云。赵常云是我们的工作队长,我帮他写了很多优秀材料,很多典型材料,很多推荐材料,今天这些我都不写了。在我看来,作为优秀的人远比不优秀的人压力要大,因为时刻要准备着被质疑、被对比、被核查。稍不注意,一丁点的错误,都会被人挂在嘴边,而我们队长凡事都要争第一。很多工作,我们队长都会以苛刻的要求,让我们完成,有时候作为队员的我们都无可奈何,但是每一次都证明他的坚持是对的。工作,不能马虎大意,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工作队即将轮换,队长已经在山上坚持2年多了,因为家人、孩子,他都该回家了。有一次周末,我们从寨子离开回家,寨子里的小孩子们来追队长的车,可能他们以为队长要离开了,居然大声的喊着“老赵,你就不要走了嘛”。队长,停车后,和孩子们依依惜别的画面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中。我们队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他也有很多缺点,可是目前来说,我还没有见过一个像他一样,能够为了寨子里的百姓舍弃一切的人,我拥护他。

 

年老体弱的加法。加法大哥是我们工作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因为患有糖尿病,视力也不好。起初,我们都觉得,他帮不上我们的忙。可是后来,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老党员身上的优秀品质。加法大哥,随身总是背着一个包,包里一定有的装备就是:伞、手电筒、笔记本、电话还有他的烟。有一个故事,是刀哥告诉我们的,刀哥说有一次他进寨子,寨子里的老人和他说,加法哥经常一个人在寨子里转悠,看到年纪大的老人就给他们送清凉油,很多老人都哭了。因为他们年纪大了,走不出寨子了,可是经常被蚊虫叮咬,没有想到还有人能记得给他们送上这不起眼却实用的东西。加法哥说,他有两个名字,一个是加法,一个是减法,到了这个年纪,该减的越来越多了。他经常一个人关在办公室里,拿着放大镜研究文件,他的笔记本都是密密麻麻的内容,每一天的工作都很清晰地记录下来。我们村委会的党课,基本上是由他独立承包,我敬佩他。

 

默默无闻的刀云伟。刀哥自工作以来,就一直在布朗山。村官3年后在布朗山工作,好不容易调到城里,又应组织需要回到了布朗山做扶贫工作,在我们几个人中,他是最了解这方水土、这方百姓的人。可是他很少说话,即使在会议中,需要表达个人观点的时候,都惜字如金。我对他的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沉默。刀哥是及其细心的人,嘴里不说,不代表心里不明白。很多事情,他看在眼里,有机会解决的时候,他便会提出来。比如说,谁家做挡墙要多少包水泥,谁家孩子还没有按时去读书,谁家又去赌博了,谁家女儿外嫁了,他很清楚。在我们即将要离山的时候,他还托人从县里把自己用的一套电视柜赠予了寨子里一户在册的贫困户。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扶贫工作队员的本分,我尊重他。

 

粗心大意的黎金保。阿保是我们队伍中年级最小的,也是做杂事最多的人。作为村官,他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寨子中,和寨子里的年轻人玩在一起,所以对寨子的事情很熟悉。他也全身心的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无论交给他什么事情,他都会满口答应下来,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他,我们的工作就很难如此顺利的开展。可是做的事情多了以后,他就会粗心大意。每次,我总是纠正他,每次都要检查过才会放心,我想这是他的缺点。前几天,我们工作队闲谈,加法哥说:“如果文件通知了让我们撤离,我会连夜趁你们不在的时候收拾东西离开,以为我不想和你们告别,我会哭出来。”看见阿保,眼眶微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想这就是一个对人有真情意的小伙子,我欣赏他。

 

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则无不胜也

挂包单位有力支持。在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我们各自的单位就是我们背后强有力的靠山,如果没有单位的支持,很多工作难以推进。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就如果从不同单位嫁入扶贫点的新媳妇,我们单位就如同我们的娘家人一般,有了委屈要和单位汇报,有了成果也要和单位汇报。如果不是单位在背后支撑着我们,我们很难一路前行。我现在都还记得,我们书记送我上山时,叮嘱队友、村干部要善待我,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有什么事情及时和单位汇报,这和嫁女儿是一样的场景。在帮扶问题上,各单位的帮扶人没有不尽心尽力的,都把贫困户当亲戚。

亲朋好友解囊相助。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朋友圈,每个人都有一些愿意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的爱心人,我们工作队员们也想办法处理好这些关系。借用队长的话来说,我们就是“想办法把有钱人兜里的钱掏出来,我们要分给更需要钱的穷人”。在扶贫中,也有很多人是主动送钱给我们,他们就是想借助自己的力量为老百姓做一点好事,我们都看在眼里,也很感激。很多人帮助过寨子里的老百姓,我记得一群可爱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是从省外专门过来的,他们说想看看布朗族长什么样,想看看布朗族如何生活。我带着他们转寨子,走到一户贫困户家里,几个爷爷奶奶掏出自己身上的现金,一次性就赠予了3000元给这素昧平生的人家。他们总说“这日子也太苦了一点吧,我们要帮帮他们”。他们特别可爱,见人就给钱资助,我看在眼里很感动。

年轻力量合力攻坚。为了让寨子里的读书的年轻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中,运用他们来改变寨子里陈旧的观念。我们工作队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组织“青春不停步 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开展文艺汇演和体育竞技活动,为青年人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活动后,组织座谈会,创建微信群,让青年人每天都能了解村子的变化。同时,借助寒暑假“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不定期学生到村委会,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也他们宣讲国家政策、扶贫举措。让就读于云南大学大二的曼纳村小组学生岩扬勐、就读于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曼新竜下寨学生玉光坎等一大批青年人立足实际广泛参与到各项扶贫开发工作中,大家在众说纷纭中集思广益,在建言献策中达成共识,也传递了青年人对脱贫攻坚的呼声,形成了精准扶贫的强大青春合力。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

在基层开展工作,接触到的都是百姓,一言一行都会给他们带来影响。村委会班子、村干部就是他们身边最大的领导。很多村委会干部、村干部文化不足,办事能力差,没有奉献精神。刚开始,我都是直言不讳的批评。后来,接触久了,也理解他们半工半农的难处。为了人尽其用,细化分工,精准责任,我们工作队还制定了工作细则以及值班制度。这样,确保了每天都有村干部在村委会为民办事。逐渐,每周召开例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良好的风气在村里传播开来,很多村干部积极履职,认真负责。

 

 

我们工作队、村委会班子、村干部无论去到哪一户老百姓家中,大家都热情接待我们。只要看到我们进门,他们总会马上放下手上的活计,给你端茶倒水,和你坐在一起交谈,为你奉上美味的饭菜。我们的老百姓朴实无华、淳朴之际,在他们心里,我们代表着党、代表着政府。记得有一次,我们工作队在戈新竜村民小组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有一个老党员哭着说:“我们寨子只有40多户人家,又是唯一的哈尼族寨子,以前我们居无定所,到处跑,到处被欺负,我们养的牛和猪也会被其他寨子的人来抓,没有想到现在其他寨子的人会聚拢来我们寨子和我们过节,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与党和政府有关,我们内心惶恐,却也异常光荣。在古代,犯重罪的官员会被流放边疆,而现在,文件中已经明确写明:为建设边疆,要派驻精兵强将到基层锻炼认知。作为村干部也好,职工也好,无论有再高的学历,有再广的人脉,再多的财富,如果没有一颗愿意为老百姓做实事的真心,没有一片为老百姓解困难的真情,是不可能开展好工作的。接触过很多人,在基层的时间比我

的年龄还长,但是已经腐朽僵化,看不见百姓困难,也感受不到百姓需求,工作经验对他来说只是头衔。而有的人,会借助基层经验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解实困。我想差距往往存在于一念之间,工作能否做好并不是外在条件,而是看个人是否愿意做好。淳朴的百姓从不说谎,不要看轻任何一个人。在我们之后还会有千千万万投奔到基层一线的干部,希望大家都带着真诚的心,与老百姓真心相处,真心做事。在老百姓身上,你会看到许多自己身上没有的坦陈和善良。

一年多的扶贫工作结束了,感悟很多,林林总总的写了许多,希望今后读起,仍有一股力量在胸腔中积蓄,仍有一腔热血在大脑中翻滚。但愿,内心永远澎湃,永远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