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预算信息公开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5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200000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五、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部门基本信息表(一)

二十、部门基本信息表(二)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1〕96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以及县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能职责是:

1)党委职能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讨论和决定本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乡党委研究讨论后,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领导乡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领导本乡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大主席团职能

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监督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根据乡长的提名,决定个别副乡长的任免事宜,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受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乡长、副乡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3)人民政府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乡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执行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乡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负责本乡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乡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加强对本乡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1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分别是:勐海县布朗山乡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布朗山乡委员会、勐海县布朗山乡纪检监察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勐海县布朗山乡财政所、勐海县布朗山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布朗山乡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布朗山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布朗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布朗山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勐海县布朗山乡林业工作站、勐海县布朗山乡水利水土保持站。

根据上述职能,勐海县布朗山乡党政机关设5个综合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按乡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乡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乡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乡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乡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乡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乡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村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拟订本乡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乡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乡实际,研究和制定本乡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乡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毫不动摇强化备战,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

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把严防边境疫情输入摆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要增强国家意识、忧患意识,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做好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充分准备。

2)毫不动摇做好提质增效,开展乡村振兴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持续落实特色产业扶持,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引进更多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村推进试点,实施合作社带头人“万人培训计划”,提升合作社带动能力。

3)毫不动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发展潜力

坚持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政绩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乡战略,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4)毫不动摇加大招商引资,提升发展动力

优化投资商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实行“走出去”招商和“引进来”招商相结合、自行招商和委托招商相结合等多种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为投资企业做好服务协调工作。

5)毫不动摇实施乡村振兴,打牢发展根基

吃深吃透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边境乡、民族乡、农业乡、山区乡的特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充分用活资源禀赋的亮点和特色,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6)毫不动摇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民生事业提升”行动,努力补齐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

7)毫不动摇转变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2个;事业单位6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0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0名,其中:行政编制26名,事业编制34名(含参公)。在职实有5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5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59人。

离退休人员 16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6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勐海县布朗山乡人员构成情况

单位名称

编制情况

人员实有情况

其它补助人员情况

合计

行政

事业

工勤

合计

在职

离休

退休

合计

公益岗

遗属人员

八大人员

其它各类补助人员

政府

16

15

 

1 

23

15

 

8

31

3

7

21

 

财政

6

4

2

 

6

6

 

 

 1

 

1

 

 

纪检

3

3

 

 

3

3

 

 

8

 

1

7

 

党委

7

7

 

 

7

7

 

 

 

 

 

 

 

文化

3

 

3

 

6

3

 

3

2

 

 

 

2

社保

3

3

 

 

3

3

 

 

7

 

 

7

 

村建

2

 

2

 

2

2

 

 

 

 

 

 

 

农业

9

 

9

 

14

9

 

5

17

 

2

15

 

林业

6

 

6

 

6

6

 

 

1

 

1

 

 

水利

2

 

2

 

2

2

 

 

 

 

 

 

 

交安

3

 

3

 

3

3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421.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21.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99.63万元,下降21.9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项目资金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21.7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21.7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21.78万元(本级财力1421.7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99.63万元,下降20.9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项目资金有所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21.78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21.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421.78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99.63万元,下降21.9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减少、相关项目支出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21.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9.28万元,项目支出72.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399.63万元,下降21.94%。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49.2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47.95万元,下降3.43%。减少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叫上年有所减少,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0.38%,比2020年预算增加323.18万元,增长31.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工资正常晋升变动等。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79%,比2020年预算减少119.32万元,下降56.5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1.71%,比2020年预算增加41.9万元,增长16.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村党总支书记每人每月岗位补贴提高到 2350 元;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等报酬提高到2150元。连选连任的,每人每月增加100元。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13%,比2020年预算减少296.17万元,下降95.1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项目资金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4个,安排72.5万元,如村小组工作经费等开支。比2020年预算减少351.68万元,下降82.9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申报项目减少,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47.0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支出63.5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单位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46.2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02.4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5)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84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23.2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14.4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15.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5.8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2.1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2.7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3)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5.36万元,主要用于村计生服务员生活补助。

1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5.12万元,主要用于布朗山乡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2.9万元,主要用于布朗山乡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7.49万元,主要用于布朗山乡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

17)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3.4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8)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68.6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9)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82.8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0)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24.9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1)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93.68万元,主要用于7个村委会63个村小组的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2)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12.2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里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7.9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事业运行24.7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布朗山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里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53.9万元,主要用于布朗山乡7个村委会、63个村小组工作经费。

2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18.6万元,主要用于专项活动办公费、其他支出等。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197.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5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2.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82.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15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2.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57.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9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13.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2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

手续费0.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4万元,项目支出2.94万元)

邮电费5.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4.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培训费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4.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7.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7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9万元,项目支出71.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退休费47.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245.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1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县对下转移支付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3个,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6.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比2020年减少54.76万元,下降77.3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合理采购,办公设备较齐。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4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6次,共计接待3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本单位申报项目4个,其中:财政拨款安排4个,涉及金额72.5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单位自有自己安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

2021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其中:重点项目0个,涉及金额0万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单位应当根据本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计划,结合上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规模、经营状况和市场行情等因素进行预计。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州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84.35 万元,比上年增加8.31万元,增长10.93%,增加的原因是:疫情防控会议、培训等有所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日常公用经费22.5 万元,比上年减少23.12万元,下降50.68%,减少的原因是厉行节约,培训、会议等减少。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200111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勐海县布朗山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120112433592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