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1

政府工作报告

——在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乡党委委员岩温点

20214月2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人民政府岩温香同志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下,乡人民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全乡各族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县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全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乡经济稳步推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农业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823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0408万元,增长121.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5985元增加到2020年的9878元,增长65%

——五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面小康圆满收官。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111.76万元,涉及茶叶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投入危房改造资金2553.93万元,完成1640户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扶贫小额信贷3371498万元实现10114640人脱贫,6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出列,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加强,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并成功总结曼班三队脱贫经验,荣获2019全州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五年来,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发展瓶颈逐步破解。投入道路交通、活动场所建设、村级基础配套设施等资金16282万元。实施沪滇协作项目272280.5万元,涉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和政府服务功能提升三个方面,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0114640人。启动两污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实现乡集镇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新增农村垃圾池3个,建成面积5000平方米的垃圾集中堆放点1个。实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完成7个村委会32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投入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建成布朗山乡桑康广场。不断完善农村道路网络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硬化27289.36公里,群众出行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农村供水、农田灌溉等安全可靠水网的建设,实施勐昂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覆盖乡集镇区;铺设饮水主管20公里,新建蓄水池4座,安装净水设备6台。电力设施短板逐渐补齐,实现行政村10千伏动力电和村民小组380伏电全覆盖,农户通电率100%。推进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4G网络基本覆盖,5G建设起步推进。

——五年来,坚定不移重环保,生态文明再增效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流面貌明显改善,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监测达标率100%。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436件;完成营造林珍贵林木种植51.9万余株,义务植树乡土树种71万余株,兑补退耕还林1838.031792.43万元,兑现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466.04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五年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突出农产品绿色有机化发展定位,聚焦茶叶、甘蔗、坚果、橡胶等重点产业,通过开展特色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依托县内经济主导强势企业和工业的原料基地需求,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生产优质茶叶,并聚力打造区域性农特产品,如:班章茶、章家辣椒、布朗山香冬瓜。积极推广生态茶园建设,创建寨中有茶、茶在寨中茶叶基地,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到2020年末,甘蔗面积5697亩,坚果面积1.5764万亩,橡胶面积5.9443万亩。茶园面积26.8万亩,年产量近7198吨。

——五年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布朗山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改造提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实施校安工程薄改项目,新建篮球场8块,运动场1块,购置图书、课桌凳、教学仪器及附属设施建设(围墙、大门、给排水),投资总计3538万元。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广泛开展全民健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村委会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履约率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全乡未发生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发放低保8.46万人次1418.61万元。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50人次 1490万元。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93起,破获毒品案件44起,缴获各类毒品177.13千克,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63起,调处率达100 %,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45起,调处成功率达96%。加强边境管控,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维护边疆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称号。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七五普法工作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扎实开展双拥工作,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政策。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有效防治草地贪夜蛾虫害,妥善应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峻旱情。

——五年来,依法行政深度实施,政府效能有效提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乡党委领导下,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依法行政深度实施,行政执法持续规范,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依法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1件,办复率100%。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2020年,我们全力以赴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守护一方平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以最密切的凝聚力、最有效的组织力、最强大的战斗力,牢牢构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好防疫情、保发展组合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防控,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43个,劝返缅(外)籍人员57人次,劝返缅(外)籍车辆14辆次,抓获在逃人员1名。加快实施边境线物理隔离,筑起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切实做到了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截至目前,全乡未发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积极做好辖区内企业和重点项目应复尽复,疫情期间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二)全力以赴抓脱贫攻坚,共迎小康生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普查迎检工作,清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档案资料,做实做细各项基础性工作,坚决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以脱真贫、真脱贫的实际成效顺利通过国考,切实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46.97万元,惠及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水稻、章家辣子、甘蔗、茶叶以及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21434人次。落实双奖双带机制,5家企业申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奖补。聘用保洁员、助老助残员、综合协管员以及发布招聘信息鼓励外出务工和沪滇劳务协作平台等形式让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有工作有收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发放2020年春季贫困户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雨露计划)生活补助578.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四种慢病管理率均为100%。坚持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要求,完成22户农村危房改造。落实管补分离政策措施,推进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聘用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配套资金每人10000/年。发放低保280777人保障金额179.861万元;特困供养2930人,残疾人两项补贴220人,享受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员有137人,临时救助3715.35万元。开展扶贫扶志、内生动力激发教育2次;曼班三队小蜜蜂超市正常运行。办理小额信用贷款109511万元。

(三)全力以赴抓基础建设,筑牢发展根基。积极推进沪滇协作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产业、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项目建设,提升农村生产力水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改善。2020年共实施曼果村、章家村功能提升项目,勐昂村茶叶初制所、企村结对等10个项目944万元。

(四)全力以赴抓生态保护,共筑绿水青山。面对矛盾日益突出的生态保护问题,布朗山乡政府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举全乡之力,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涉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召开专项行动群众大会176次,召开家庭会议签订保护森林资源户主承诺书4800份,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册2万余份。举全乡之力,采取包村、包组、包户的形式逐村逐户全面核实,共梳理排查种茶毁林案件图斑数1918个。实现种茶毁林违法犯罪线索100%核查销号、案件100%查办销案。共立案2243起,收缴罚没款1991万元,移送检察院起诉134115人,采取强制措施58人,下发林地收回告知书696份,收回林地4082亩,义务植树71万余株。

(五)全力以赴抓三农工作,力促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建立健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性发展机制。一是科学调整种植,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守好粮袋子和菜篮子。2020年种植水稻、玉米、陆稻、黄豆、杂粮等粮食作物22439.3亩。蔬菜种植5455亩,总产866吨。种植甘蔗面积5697亩,入榨甘蔗26500吨,平均单产5.5/亩。二是积极推广生态茶园建设。2020年全乡茶叶总面积为268482亩,茶叶采摘面积:26.46万亩,年产量:7197.9吨。三是大力开展茶叶技术培训。实施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人才培养项目7554人;开展生态茶园示范地建设茶园生产管理茶树病虫害防采茶制茶等培训152000余人四是有序推进生猪养殖。2020年新建南很老寨养猪场一座。实施养猪项目68万元投入勐囡、曼班三队、腊赶小组、曼囡小耳朵猪养殖合作社共4个点。全乡生猪恢复稳步推进。

(六)全力以赴抓城乡协调,共建美丽茶乡。一是加快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对全乡7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进行村庄规划编制情况的调查及村庄特征研判划分,分阶段逐步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坚持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全乡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300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449.59公顷。二是大力开展执法查处和大棚房图斑清理整治工作,拉网式摸底排查乱占耕地建房州级疑似图斑445个,开展动态巡查16次,发现新增违法用地5宗,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3份,自行拆除4宗。三是有序推进我乡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共摸底测图住房5068宗。四是大力整治乡集镇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小广告清理行动,共计清除500多个;对私搭乱建的商铺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30余份,已拆除13家。五是推进7+2专项行动”。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日日清、天天扫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健全自然村长效保洁机制;完善农村公厕日常管理,目前乡政府公共厕所已经完成改造和制度上墙工作,7个行政村公厕建成投入使用。推进户厕改造工作,已完成技术改造457个;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引导大家勤洗手、正确洗手,公共活动场所完成新建升级改造洗手台21个;严格监管小作坊、小餐馆、小摊贩,督促餐馆严格落实环境卫生、仓储配送、餐具消毒、明厨亮灶等要求,积极引导全乡群众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确保群众食品安全;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除四害工作。因地制宜,集中人力、物力对相关区域下水道、垃圾池等蚊虫孳生地进行彻底消杀;对乡农贸市场摆摊规范化进行指导,有效解决管理无序问题,改变集贸市场脏乱差面貌;积极推动“7+2专项行动进村寨、进学校、进集市、进餐馆、进公共场所,加大对不文明行为举报和曝光力度,以群众的有效监督促进工作不断深入,扩大宣传面,提高覆盖率、有效性。

(七)全力以赴抓社会事业,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不断提高。严格落实高龄补贴、沿边群众生活补助、优待(抚)金等社会救助资金,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残疾人事业、老龄事业进一步发展,民政工作进一步夯实。办理医疗救助46人。办理贷款23225万元。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6653人次179.86万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117人次5.38万元。发放特困人员补助310人次26.67万元;临时救助163人次15.35万元。发放边民补贴4005209828449.15万元。二是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教学工作。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70.1%,小学阶段实际到校率达到99.85%,初中阶段实际到校率达到98.47%,高中(含中专)毛入学率61.91%。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推进乡九义学校体育场地项目和乡集镇集中供水项目建设。三是文化事业稳中有进。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内涵,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开展布朗弹唱”“老年协会广场舞中青年文艺骨干培训等免费群众文化培训班3294人。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艺骨干培训班16600余人。开展“2020年西双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文艺演出”“勐海县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自强、诚信、感恩演出暨重阳节晚会等文化活动63000余人。积极向西双版纳报和勐海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投稿,共投稿72篇,采用50篇。四是人口普查精准高效。共选聘普查员101名,举全乡之力,全面摸清全乡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老年人口规模、人口受教育程度与卫生健康状况等情况,为科学制定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全乡共登记短表上报636823253人。

(八)全力以赴抓边疆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一是加强联防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开展治安整治,加大对黄、赌、毒打击力度。查获走私案件1325人,扣押涉案车辆15辆,摩托车2辆,价值40万余元;劝返缅(外)籍人员57人,劝返缅(外)籍车辆14辆次,抓获在逃人员1名,检查重点单位行业场所3家。二是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实行月排查制度,通过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排查和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遇到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和上报,防止激化。共排查矛盾纠纷68起,调解68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100%三是认真开展吸毒人员调查摸底收戒工作。全面掌握乡内毒情,深入开展摸排工作,对吸毒人员进行造册登记。抓获吸毒人员7人,缴获毒品3.81千克。四是深化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教育,逐人落实帮教措施,认真填写衔接帮教纪实,防止脱管失控。在册社区矫正罪犯共55人,其中缓刑54人,暂以监外执行1人;累计佩戴定位手环49人,在册佩戴定位手环16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罪犯238人,累计解矫社区矫正罪犯182人。在册安置帮教人员共150人。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以各种节庆日为契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广播播放、现场讲解、文艺演出、发放宣传画册、粘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浓厚的氛围。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悬挂横幅50余幅,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六是加强对宗教人士的法治教育。严格落实宗教管理责任制,坚持对宗教人士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宗教管理制度,将宗教管理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利用法律法规来进行宗教管理。

(九)全力以赴抓行政效能,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事项74项,做到证明材料一律只减不增。大力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春韵勐海APP。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38件。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监管效能和公正性不断提升。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基础设施的建管用和改善民生的步伐依然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较大。三是民生保障改善相对滞后。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事业发展缓慢。四是生态环境保护依然严峻。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

二、2021年总体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州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一)疫情防控再发力,持续筑牢边境防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边境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继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完善边境沿线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实现重点通道、卡口24小时监控巡查。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继续实行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处置流程,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筑牢边境疫情防线,为全国、全省、全州、全县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

(二)聚焦提升改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生活富裕必须完成的两个重大战略任务,具有很强的内在联系和承接关系。严格执行贫困县摘帽四不摘要求,坚持富脑袋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与智志双扶结合,盯紧三落实、严把三精准、强化三保障,确保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个振兴,着力补齐农村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短板,不断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塑造文明乡风,提高治理水平。对标对表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指标体系,狠抓供水保障、教育、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携手共同迈入乡村振兴。

(三)极力推进项目建设,打牢跨越发展坚实基础。抢抓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和资金支持,全力破解拆迁、土地、林地、资金等难题,加快实施一批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竜、章家四位一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处置工作,逐步形成边远村庄垃圾就地减量处理,完善乡集镇垃圾收集处理体系。二是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制,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立路长制,强化农村道路网格化管理。三是全力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深入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兴边富民工程,把4个边境行政村及重点边境一线村民小组建成组织强、边民富、边疆兴、边防固、边关美的美丽村寨。

(四)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一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乡村服务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各村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不断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盘活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是提升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统筹抓好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常态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集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加强乡集镇管理,重点整治店外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坚决取缔路边市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三是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全面倡导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优评先活动,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挖掘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入脑入心。四是强化乡村治理。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

(五)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县重要文件要求,不断深化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一是加强农村生态环保。加快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农村垃圾处理及清运系统,集中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奖励或补贴农业生产中的生态环保行为,推广农家肥替代化肥、开展农业清洁生产、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加大退耕还林、停止在水源地进行畜禽养殖。二是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采取灵活生动的形式,在各级学校加强环境教育,通过各类公共文化载体,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发挥公众在生态环保中的监督作用。三是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鼓励、引导、扶持群众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林下经济产业多元化发展,真正做到不砍树也能致富

(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一是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和数量,切实把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更新医疗设备;继续推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先防病后治病的意识;通过完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建立合理的村卫生室人员流动机制,不断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方便人民群众就医;进一步加强完善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基本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二是大力支持教育体育事业。不断优化教育结构,致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确保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学前教育不断发展、义务教育趋于均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促进全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四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督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对餐馆、超市、小卖部等例行检查,严禁销售走私、过期、无证等产品。加强对各风险点隐患处的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五是严格落实民生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低保工作的透明化和规范化,维护社会稳定。

(七)奋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综合治理能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治乡、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区和乡村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注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切实发挥好审计、统计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阶段赋予新使命,布朗山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担当、扎实工作,努力在新挑战中迈上新台阶、新常态下实现新跨越,奋力谱写新时代布朗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