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腊鼷鹿数量增多

  • 作者 :张劲松 杨梅花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7-04 10:25

今年以来,勐腊县境内多个保护区野外相机拍摄到鼷鹿活动镜头。经专家分析研判,勐腊县采取的保护措施成效显现,野生鼷鹿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

勐腊县有森林面积9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这其中分布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州级自然保护区、县级自然保护区等,保护区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勐腊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森林内一些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加。

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黄旭东表示,从前在勐腊县北部高海拔地区很难发现鼷鹿,这次在勐腊北部州级自然保护区内利用红外摄像机首次拍摄到鼷鹿,这说明鼷鹿已适应比较高的海拔气候和生活环境。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腊保护所所长何在新介绍,勐腊保护所历来高度重视鼷鹿保护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建立了鼷鹿保护研究基地。为减少对鼷鹿传统栖息地的干扰,专门建立了鼷鹿通道。近几年,利用红外相机等科技手段,加大对鼷鹿的监测和保护力度,使保护区内鼷鹿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据了解,目前,除国家级保护区外,在州级保护区易武、勐伴,县级保护区勐捧、关累、磨憨和瑶区等地都发现鼷鹿,说明勐腊县采取的保护措施成效显著,野生鼷鹿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