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二集:终身信守的誓言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1-02 08:29

【导语】在我州“老州长”这个特定称呼,只属于召存信。担任州长40年,他始终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地方稳定和繁荣奋斗了一生,奉献了一生,成为各族群众心中永远的“老州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楷模。在上一集中我们讲述了“老州长”召存信信党爱党,忠贞不渝跟党走的故事。今天我们继续播出系列报道《“老州长”与西双版纳》的第二集:《终身信守的誓言》。

【图文】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全国唯一的民族团结誓词碑依然巍然矗立。“我们二十六种民族代表,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碑文,依旧清晰可见。这块见证了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历史进程的纪念碑,也镌刻着召存信“老州长”半个世纪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足迹。

【同期声】召存信: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签字、剽牛,然后喝鸡血酒,我要签下名字,第一个我签。”

【图文】1951年1月1日,普洱专区在普洱红场上隆重举行民族团结剽牛盟誓大会暨民族团结纪念碑奠基仪式,仪式上民族头人要代表各地区民族签名。此时刚解放,国民党残余势力一直盘踞在中缅边境搞民族分裂,敌特分子大肆散布“石头不能当枕头,汉人不能做朋友”“共产党命不长”等谣言,并迫害暗杀民族爱国人士,一签字就意味着信守誓言与国民党反动派对立,将自己置身于危险境地。就在头领们犹豫不决时,召存信却率先用傣文签下了“召景哈”3个字,立誓团结各族群众坚决跟党走。在他的带动下,全省各民族首领纷纷签名守诺。此后,召存信终身坚守民族团结誓言。

【同期声】召存信:我们要加强各民族团结,要巩固祖国边疆。

【图文】面对建州初期百废待兴复杂严峻的局势,召存信坚定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倡导依法制定实施《傣族中禁止迫害“琵琶鬼”和哈尼族中禁止杀害双胞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区域自治条例》等一批自治州单行条例,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建立起了全州民族群众休戚与共、亲密无间的民族关系。

【同期声】召存信:结合实际,实事求是要制定民族自治条例,要保障各少数民族生命安全。

【图文】坚持“团结、教育、疏导、化解”的方针,解决民族团结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团结各族干部群众打击渗透、破坏、分裂活动,分批下派民族工作队、医疗队、慰问团,帮助各族村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医治疾病,召存信的一系列民族工作机制和措施,为推进边疆稳定、经济发展进程,建立了卓著的功勋。

【同期声】召存信儿子 召亚平:各民族一碗水端平,为什么西双版纳团结,这个跟他自己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图文】有8个少数民族由原始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根据贫穷落后、多民族的实际,召存信要求各级政府大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实施开发扶贫。山区重点实施山、水、林、田、路治理,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同步上山,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同期声】州政协原主席  王贵生: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在他思想上是深深扎根的。

【图文】傣族群众说,“老州长”威望高,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1985年“七一”前夕,召存信到勐海县布朗山乡讲党课。得知布朗山乡与景洪市有一块土地的纠纷久拖不决时,他当即化解矛盾。原则就是:大民族要谦让少小民族,条件好的要谦让条件差的。我州傣族学者征鹏说,西双版纳从建州以来,民族间从未发生过大纠纷,能够长治久安,“老州长”功勋卓著。

【同期声】傣族学者  征鹏:他的威望在于能够跟老百姓心连心,不管哪个民族,哪个人来找他都会帮助。他不分傣族、汉族,哈尼族,大家都一样,一视同仁。

【图文】每年,召存信都会用大量时间走村串寨,为各族百姓办实事。直到逝世前,他牵挂的还是他挚爱的百姓。

【同期声】召存信女儿  召亚群:他对着儿女、对我妈妈说,到州庆那天我一定要穿上我最喜欢的傣装,我要去看各族群众。

【图文】从青年到暮年,召存信用一生的执着坚守民族团结誓言,用一生的心血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成为了各族百姓心中永远的“老州长”。景洪市嘎洒镇曼景罕村的村民们,近日专门制作了纪念专栏,深情缅怀“老州长”。

【同期声】景洪市嘎洒镇曼景罕村老支书  岩炳:这个(专栏)是我们寨子搞的,想他就看照片,看他种下的树就像看到他的人一样,(我们)想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