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5-11 06:12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15日至1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1228日,县委巡察组向县融媒体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县融媒体中心以高度警醒、负责的态度,全面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正确对待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碰头会,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县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我中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严格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了整改的期限、范围和责任,对照反馈问题细化了相应的问题清单,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扎实有效的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县融媒体中心召开专题会议2次,重点就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逐一归纳梳理,提出整改举措,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制定《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融媒体中心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融媒体中心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清单》。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原则,对号入座,狠抓责任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把解决问题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问题逐一整改,时间节点逐一推进,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三)强化督导、狠抓落实

为进一步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中心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工作。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心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得到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做到主动对薄弱环节进行自查自纠,坚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评议制度和开好民主生活会。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有差距”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学习推进)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采取党支部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结合新闻宣传业务推进学的方式,再学习、再提高、再贯彻。20211228日以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开展《以案释法》学习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次、开展民主生活会1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郑艺书记在九届州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县纪委全会精神等内容学习会4次;二是主动深入研究,在做实做好上下功夫。自觉担当新时代党媒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确定主题,积极开展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办好“习近平时间”“勐海先锋”“党风廉政建设”等栏目,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办公室基础工作业务技能的培训,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两办办文、办会相关规范和要求。

2. 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指示要求贯彻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学习推进)

一是“内容为本”,全力加强内容建设。把内容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采编部从全方位各个角度广泛做好重大事件精心策划,积极制作新媒体作品,借助大数据的分析帮助下,在台网微端平台及内容领域,做好深入挖掘。二是“渠道为王”,全面拓展推进平台建设。转变“将节目上网”的简单生产方式,注重技术跟踪,借助无人机、VR、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新媒体传播特点进行专门策划和内容生产。三是建立门户网站,加强移动客户端的集群化发展。充分利用网络直播活动,结合线上和线下方式,有效增强用户互动,提高用户粘性,发挥自身所长,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将内容丰富多样的勐海故事优势延伸至移动传播领域。今年以来,截止2022328日,抖音平台累计发布视频142条,播放量过万的视频13条,播放量达十万的4条;快手平台累计发布视频96条;“春韵勐海”累计发布文稿922条,播放量过万的13条。

3. 针对“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结合学习内容和业务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有实效、有记录、有收获;二是在办公区开设学习区和图片展,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长廊;三是完善了11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自我批评相关记录和清单。针对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今年上半年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红脸”“出汗”,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县委宣传部领导就我中心存在的问题对直接责任人展开谈话,中心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归档。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4. 针对“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班子成员加强相关制度规范的学习,尤其是对财务制度的学习,对财务报销、项目执行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二是积极考察适合条件的财务人员,待条件成熟后及时补缺会计岗位人员,按制度要求规范财务工作流程。三是原中心会计于1月按规定完成财务工作交接,已安排专人负责出纳工作。四是加强廉政教育,持续正风肃纪,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中心今年以来开展了2次廉政教育,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为鉴,把控人情关,金钱关,权利关。

5.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进一步理清责任界限。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分解量化责任,形成纵横相济的责任网络。二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坚持“对岗不对人”,采取各个风险环节责任人“自己查、群众议、部室审、党支部定”的方式,梳理、发现廉政风险点,排查出“广告经营”“新闻采编”“人事任免”“重大资金使用”等4个廉政风险点;“广告播出与广告费用收取(我中心目前还未开展广告经营业务)”“有偿新闻”“资格审查、考察”“日常监理和检查验收”等4个风险环节。三是领导班子带头排查,主动公示,征求意见,带动大家抛开顾虑,放下包袱,开动脑筋,打开思路,深入排查,经过认真细致的排查,我中心没有发现廉政风险的情况。

6.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杜绝违规报帐现象再次发生;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公务接待用餐标准,接待人员范围、报销制度等,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对违规报销的费用已及时追回,上缴财政国库。三是认真学习《勐海县县级机关出差住宿费标准》并严格执行。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7. 针对“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不够,优势互补不强”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民主集中制,提高了团结协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工作意识。二是班子成员加强了思想上的沟通,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主动配合补位,换位思考问题。使自己的思想更成熟,看问题更全面,把握事物更准确。三是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认识、知识结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

8.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着重观察职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与职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职工业务优势及职位意向,知人善任;二是用人前充分考虑职工综合业务素质、履职能力以及与岗位的匹配度。三是针对总编室负责人未能全面履职问题,经领导班子会讨论决定,采取调整工作岗位的方式,已调整一名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总编室各项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9. 针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自查,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考勤制度,定期公布和自评。2022127日我中心在落实巡察整改期间组织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带头查找存在主要问题及根源,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与两名副主任开展谈心谈话,严肃指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帮助解决问题。两名副主任之间也开展谈心谈话,并规范、完善谈心谈话记录。

10. 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以人为本,加强教育,增强职工的自觉性。分期分批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执行制度重要性的教育,提高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二是提高认识,对考勤多次出现问题的个别思想松懈的职工进行谈心谈话提醒,并在中心树立互相监督意识,将中心干部职工的考勤每周进行抽查,每月进行公布。对迟到、早退及旷工的职工严格按照《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工作管理制度》进行处理。

11. 针对“党建、业务‘两张皮’情况突出”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调动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三是结合每个月的新闻宣传重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交流学习、演讲研讨、采风大练兵、红色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学习效果,让田间地头、红色教育基地、志愿服务等成为主题党日的主战场。

12. 针对“抓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一是中心班子和党支部亲自抓、主动督、带头学,对“学习强国”参与率不高、积极性较低、活跃度排名靠后的党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以此激发党员迎头赶上、奋勇争先,带动职工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积分自评、互评工作。坚持以上好“党课”为主,创新教育培训管理机制。把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作为中心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三是扎实开展党建活动,丰富教育管理内容。通过学习活动,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加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四)关于“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3. 针对“落实巡察问题整改有差距”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县融媒体中心中层以上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了工作纪律涣散问题出现反弹原因,要求各部室严格请销假制度,并采取办公室人员问询、单位行风监督员核实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强化单位考勤制度和职工自我约束力。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中心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提升管党治党水平;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坚定不移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坚定不移推动以整改促发展,以良好的发展成效检验整改工作成效,努力向县委、县委巡察组和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5120981

地址:勐海县勐海镇中央国际5号路(民族文化中心);

电子邮箱: mhtv@163.com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

  20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