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作者 :佚名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1-11 05:45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信息公开报告以及政府网站工作报表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勐海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14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勐海县政务信息网”(https://www.ynmh.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勐海县景管路272号,邮编:666200,电话:06915122103,传真:06915123178,电子邮箱:mhxzfb@126.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勐海县人民政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及回应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和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了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县政府办印发了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落实分管领导审签,专人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提升公开质量。认真对照《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48号),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各类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安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定期对各部门窗口网站、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屏幕、电视以及政务新媒体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30条(包含部门窗口),较去年增长7%,其中:县政务信息网1137条、部门窗口1593条、乡镇800条。政务新媒体运行良好,33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1360条,3个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7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行政权力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等作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督促44个政府部门公开权责清单事项7041项(含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80项)。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开行政审批业务单位业务办理的事项、进展、结果等,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办事服务。2018年,全县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1050条,开展民意征集5次和网上调查5次,保障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利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县各部门已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已按要求公布了基本信息、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咨询投诉方式等。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要求,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勐海县政务信息网)前端进行了整合,在勐海县政务信息网开设网上服务栏目,同时在勐海县政务信息网页面上开设了主题分类、咨询互动视窗。二是推进标准、规范、安全的网络支撑。全县11个乡镇和部门接入了云南省非涉密电子政务外网,县委、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重要部门接通了100兆光纤,承载着云南省并联审批系统、西双版纳州非涉密电子公文传输系统、财政一体化平台、勐海县高清视频会议等应用系统,由县网管中心牵头负责推广运用、维护管理工作。勐海县共有79家单位拥有网站或应用系统,其中仅有勐海县政务信息网服务器设置在本地,其余单位的服务器均设置在州级或省级。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人民政府共接到县人大代表建议10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54件,办结率较上年分别提高4.25%、1.67%。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将于2019年2月提交县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会议议定后,将办结情况进行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在县政府信息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 解读材料同步编制、同步审查、同步公开“三同步”。创新解读方式方法,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发挥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通过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2018年由县长、分管副县长分别对我县普洱茶产业发展的多项政策进行解析,在开展城乡环境提升“两违”工作动员期间,常务副县长亲自对全县群众进行政策宣讲,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全年共计解读政策8篇。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控、收集和回应管理工作。成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对舆情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和反馈,形成及时处理和反馈信息的舆情处理工作流程。年内及时处理因旅游造成的2起不满投诉,做到第一时间处理,未形成舆论扩散,所有舆情信息均按时回复到位,处置率达100%,群众反馈满意率达100%。同时,县政府办、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每天不定时对人民网、天涯网等国内主要网站(论坛)等进行搜索和浏览,及时关注、收集网上涉及本县及相关单位部门的舆情信息,一旦发现重要信息、敏感信息,及时报送分管领导,并进行分析、追踪和应对,全年未出现因舆情处理不力引发的网络热议现象。二是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收到群众在互联网留言7条、电话咨询12条,涉及旅游产业销售、网上购买茶叶、“两违”清理整治等问题。留言受理后,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并要求采取文字、电话答复等形式认真进行了办理回复,回复率100%。顺利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开展工单审核分流、转办督办及向上回复工作。自2018年6月热线开通以来,已接工单56件,办结52件,正在办理4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使群众热线反映事宜得以高效快捷的办理和回复。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答复3件。

一是2018年1月2日收到公开勐海鸿笙茶厂食品生产许可证最初发证日期的申请,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书面回复。二是2018年1月4日收到公开勐海圣和班章老字号茶业有限公司的最初成立日期的申请,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书面回复。三是2018年5月11日收到公开勐海县杨聘号茶叶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日期的申请,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书面回复。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提升网站平台服务能力。今年3月和8月,县政务公开网分别进行2次升级改造,修改、新增3个方面12个功能,特别是新增集中展示页面9个。加强网站和部门窗口日常监管,对发现的发布信息错误和内容错误,及时督促整改。二是抓好政务新媒体建设。全县共有3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全年共计发布信息1351条,关注度最高政务微博与微信公众号分别是勐海警方、勐海交警、勐海住建、勐海气象等,关注人数均超过3000人。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无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一、网上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省、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通知要求,我县及时细化分解,印发了《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部署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健全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在全县公文流转程序(含电子办公系统)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全县主动公开属性的正式文件,均规范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随着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信息发布及时性需要提高,信息延迟发布、批量集中发布的情况仍然存在,个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需加大力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二是很多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未起草相应的解读文件,部分文件公开不全面,政策解读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三是落实新要求、新任务行动滞后,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力度与任务要求还有差距。四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度不高、不够规范等。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县将从三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回应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群众关注反映的民生问题,及时发布调查处置情况。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强监管督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将政务公开列入2019年全县培训计划,全年拟举办2期培训,加强对分管政务公开负责人、信息发布员业务培训及12345政府热线有关办理操作流程培训。三是进一步推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安排部署,加快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其附属应用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支持IPv6,发挥政府网站示范带头作用。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坚决关停。建立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由县政府办公室做好日常监管,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内容保障。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勐海县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