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2018年茶叶产业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

  • 来源 :转载 西双版纳州政务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6-19 11:18

县、市人民政府,试验区管委会,各区管委会,州直各委、办、局:

《西双版纳州2018年茶叶产业发展工作计划》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西双版纳20182020目标任务分解明细表

 

 

 

 2018311

 

西双版纳州2018年茶叶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产业是西双版纳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是州委、州政府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就业和助农增收的骨干产业。根据《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120号)和《云南省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茶叶产业办公室关于上报2018年茶叶产业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云农茶﹝201715号)文件,特制定全州2018年度茶叶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一、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政府打造新时代千亿云茶大产业的决策部署,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茶农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针对当前西双版纳茶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我州茶产业物种资源、生态环境、产业基础、产品特色、民族文化等优势,找准发展定位,积极谋划西双版纳茶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和布局,打造中国最优普洱茶基地。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全州茶园面积稳定在103万亩以上,干毛茶产量6万吨以上,实现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173亿元,其中:景洪市20亿元、勐海县综合产值140亿元、勐腊县13亿元。实现农业产值34亿元,其中:景洪市4亿元、勐海县产值25亿元、勐腊县5亿元。茶农来自茶产业人均收入达到5500元以上。

三、建设内容

(一)茶园建设。全州新建优质生态茶园10万亩、有机茶园2万亩,其中:景洪市建设优质生态茶园3万亩、有机茶园1万亩,勐海县建设优质生态茶园5万亩、有机茶园5000亩,勐腊县建设优质生态茶园2万亩、有机茶园5000。突出古树茶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特征,打造好西双版纳“曼撒、倚邦、莽枝、蛮砖、革登、攸乐”古六大茶山和“布朗山、贺开、南糯、勐宋、巴达、帕沙”新六大茶山古茶山知名古茶树(园)基地,将古茶树(园)打造成西双版纳高效益、有特色、竞争力强的茶产业名片。勐海县打造成高优质生态茶园示范县、古茶现代产业园区和生态茶园示范区。勐腊县古六大茶山(含景洪市攸乐古茶山)打造成最美丽茶园、最优质普洱茶示范基地、景洪市大渡岗乡打造5万亩连片生态、有机茶园示范基地。(责任单位:州农业局、州生物产业办、州水利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二)新型经营组织培育。全州新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个、总量达15个,其中:景洪市3个、勐海县6个、勐腊县1个;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的10户,其中:景洪市2户、勐海县7户、勐腊县1户;5亿元以上的1户(勐海县)、10亿元以上的1户(勐海县)。新培育茶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个,其中:景洪市1个、勐海县1个、勐腊县1个;培训茶农5000人次以上。鼓励茶叶经营组织向园区聚集,重点打造以茶叶加工为主的勐海工业园区,加快推进景洪市大渡岗现代茶叶产业园、西双版纳茶产业交易中心建设步伐,拓展服务功能,提高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责任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州农业局、州生物产业办,各县市人民政府,景洪工业园区管委会)

(三)品牌打造。加大茶叶产品的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力度,全州新增“三品一标”茶叶认证面积达到66万亩以上,保持现有无公害农产品茶叶产地认定面积59万亩规模不变,在原有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认证面积5.5万亩、认证产品76个的基础上,全州有机茶认证面积达4万亩以上,无公害茶园达80万亩,培育创建茶叶驰名商标1件以上。积极推进中国(勐海)普洱茶第一县、易武贡茶第一镇、大渡岗普洱茶第一乡建设,突出“勐海味”、“易武贡茶”、“大渡岗茶”、“基诺古茶”等地方特色、文化特色,巩固勐海县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成果,积极推动古六大茶山申报文化遗产名录,支持各地、有关企业积极申报云南名牌农产品认定和品牌价值评价。(责任单位: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工商局、州农业局、州商务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质量监管。加强对茶叶基地投入品源头管控,完善对初制所执法监管和体系建设、产品及市场流通环节监督体系建设和执法监管,严格把好茶产品市场准入关。(责任单位:州农业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州卫生计生委、州工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五)文化宣传展示。结合边交会、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大力展示普洱茶文化内涵,重点突出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等独具特色的民族茶文化,全方位、动态化拓展茶业功能,从过去单纯卖茶产品转变为卖产品和卖服务相结合。办好“勐海(国际)茶王节”、“易武斗茶赛”,加大茶文化研讨与交流。全力打造中国西双版纳普洱茶博物馆,使博物馆成为彰显西双版纳悠久厚重茶文化和非遗传承展示的主阵地。(责任单位:州文体广电局、州商务局、州农业局、州生物产业,各县市人民政府)

(六)市场拓展。充分借助南博会、茶博会、农博会及州外展会等重大活动平台,积极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品鉴会和品牌推介活动。持续推广“茶产业+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的创新运营模式,推动茶产品连锁经营、直供直销、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和现代交易方式。(责任单位:州商务局、州农业局、州生物产业,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州、县(市)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加快茶叶产业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搞好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各县(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实施。

(二)增加投入。加大对推进全州茶叶产业发展行动的投入力度,各涉农部门按照产业布局和计划,整合发展资金,突出发展重点,完善扶持措施,确保产业发展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引导各金融部门加大贷款规模,创新金融服务形成,全力推进全州茶叶产业提升发展。

(三)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政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发展,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层层签订责任状,细化目标任务,并将重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人员启动问责,着力推进全州茶叶产业提升发展。

 

 

 


    西双版纳州2018—2020年目标任务分解明细表

 

 

 

 

 

 

 

 

 

 

 

 

 

 

 

单位:万亩、亿元、户、个

序号

指标

目标

任务

全州计划完成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备注

全州

景洪市

勐海县

勐腊县

全州

景洪市

勐海县

勐腊县

全州

景洪市

勐海县

勐腊县

1

茶叶综合产值

170

250

173

20

140

13

210

25

170

15

250

30

200

20

 

2

茶叶农业产值

35

52

34

4

25

5

42

5

30

7

52

7

36

9

 

3

综合产值100亿元重点县

1

1

140

 

140

 

170

 

170

 

200

 

200

 

勐海县综合产值达200亿元

4

综合产值5—20亿元重点县

2

2

30

19

13

40

25

15

50

30

20

景洪市综合产值达30亿元、勐腊县达20亿元

5

干毛茶产量

4.5

7.7

6.2

2.2

3.6

0.4

7.3

2.3

4

0.5

7.7

2.5

4.6

0.6

 

6

成品茶产量

5

8.1

6.4

1.8

4.2

0.4

7

1.9

4.6

0.5

8.1

2

5.6

0.5

 

7

精制率

提高1个百分点

提高3个百分点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8

培育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

28

28

10

3

6

1

20

4

15

1

28

5

22

1

 

序号

指标

目标

任务

全州计划完成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备注

全州

景洪市

勐海县

勐腊县

全州

景洪市

勐海县

勐腊县

全州

景洪市

勐海县

勐腊县

9

5亿元产值以上的龙头企业

2

2

1

 

1

 

1

 

1

 

2

 

2

 

 

10

5000万元产值以上龙头企业

7

10

10

3

7

 

10

3

7

 

10

3

7

 

 

11

无公害茶园

100

100

83

28

50

5

91

28

55

8

100

28

61

11

 

12

高优质生态茶园

60

115

94

25

64

5

103

26

70

7

115

28

78

9

 

13

有机茶园

10

13

6.7

2.5

4

0.2

9.6

3

6

0.6

13

4

8

1

 

14

万亩连片生态、有机茶叶示范基地

4

4

1

1

 

 

2

1

1

 

4

1

3

 

 

15

知名古树(园)基地

8

12

6

1

3

2

8

1

4

3

12

1

6

5

 

16

打造区域品牌

1

3

3

1

1

1

3

1

1

1

3

1

1

1

 

17

古茶山品牌

4

5

2

1

1

 

4

1

2

1

5

1

3

1

 

18

知名企业品牌

2

10

9

2

6

1

9

2

6

1

10

2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