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商务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7-03 07:35
  • | 政策文件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推动供需良性循环,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增长,根据《云南省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云政办发〔202267)精神,我局制定了《勐海县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县流通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加之RCEP生效、中老铁路开通带来新的机遇,全县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仍然存在消费市场优质供给不足、消费潜力尚需挖掘、市场主体培育不足等瓶颈问题,发展流通、促进消费是加快我县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在充分调研、认真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勐海县实际起草了《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两个方面。

二是主要任务。实施“兴主体”行动、实施“拓渠道”行动、实施“强供给”行动、实施“建载体”行动、实施“惠民生”行动、实施“优环境”行动。

三是保障措施。扛牢压实责任、强化实施保障、注重宣传引导。

三、主要亮点

《行动计划》作为20222024年全县促消费工作的行动指南,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坚持目标导向。《行动计划》明确以下目标:一是消费规模稳步扩大。2022202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二是消费结构加快升级。20222024年,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5%以上三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2024限额以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达25家以上亿元的商贸流通重点企业达到50家以上。

(二)坚持问题导向。《行动计划》针对我县促消费工作存在的短板,包括市场主体发展滞后、优质供给不足、消费环境不优,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提质扩容的平台和载体不强,对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新模式培育不够等突出问题,提出实施兴主体、拓渠道、强供给、建载体、惠民生、优环境等六大行动,并细化具体措施。

(三)突出地方特色。《行动计划》立足勐海县实际,充分体现地方特色,注重发掘潜力:一是贯彻落实省州出台的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发展壮大骨干企业,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二是深入发掘我县特色产业、资源等优势,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品牌,实施滇菜创新工程;三是充分发挥我县打洛口岸区位优势,牢牢把握RCEP生效、中老铁路开通的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举办国际性展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